首页 其他通知通告

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开放基金课题申报指南

2021-11-05


  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是依托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建设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向科技大数据资源体系和服务系统建设需求,旨在建成湖北省科技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究基地、数据资源体系、知识服务平台,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科技大数据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和培养基地。  

  为了促进科技大数据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实验室开放、合作,加强学术交流,根据《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拟设立2021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者须根据实验室拟资助的研究领域进行申报,欢迎各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积极申报。  

  一、拟资助研究领域  

  1、基于专利数据的颠覆性技术识别发现方法研究;  

  2、论文代表作遴选方法研究;  

  3、基于科研社交网络的学科前沿热点识别方法;  

  4、基于事件逻辑关系的能源领域事理图谱构建方法研究;  

  5、基于关联数据的数字资源聚合研究;  

  6、机构画像的构建方法和服务实践;  

  7、数据驱动的情报理论与方法; 

  8、激光产业科技领军企业的分类评价与智慧识别-以全国激光相关企业数据为例;  

  9、未来科技创新发展路线图及区域创新战略分析-基于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视角;  

  10、破五唯科技创新评价改革关键指标及模型研究;  

  11、科学文化传播领域大数据资源开放平台建设;  

  12、大数据技术在新媒体传播中的应用研究;     

  二、资助金额与实施年限   

  开放基金课题资助经费为一般项目每项2万元,重点项目2-5万元;实施年限1年。   

  三、申请条件   

  1、申请者必须是科研机构或企事业单位固定研究工作人员,能保证足够的时间与精力从事项目的研究工作;  

  2、申请者应在所申请的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理论和技术积累;   

  3、申请者须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学位以上(含硕士学位),中级以下技术职称、未获得硕士学位的科研人员申请,必须有2名正高技术职称的书面推荐;  

  4、申请课题研究内容必须符合开放基金课题的资助范围;   

  5、申请者应得到所在单位或部门的同意;  

  6、申请者按时提交申请,手续完备,所需资料齐全。  

  四、申报程序   

  1、申请者按规定的格式认真填写《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见附件),填写好后将申请书交至ywc@mail.whlib.ac.cn  

  2、开放基金课题申报时间为自即日起至20211123截止。  

  五、审批程序   

  开放基金课题的评审按同行专家评阅、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决定的程序进行。  

  六、开放课题管理   

  (一)经费管理   

  1、开放基金课题经费是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开放课题投入的专项经费,必须专款专用;  

  2、课题经费主要用于开展课题研究所需的科研业务费,实验材料费等支出,原则上不用于购置仪器设备;  

  3、课题结束后,课题负责人应及时作出经费使用决算。  

  (二)调整或中止   

  实验室主任负责监督和检查课题进展及执行情况,发现问题时,有权调整或中止课题及资助。  

  (三)课题验收   

  课题结束后2个月内,申请人员应认真填写验收报告,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逾期不按要求提交验收报告者,取消其今后申请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的资格,并通报其工作单位。   

  课题实施结束后完成既定要求,达到预定目标的,若需继续深入研究,可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对确有重大研究价值的项目,实验室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评审通过后可追加预算。   

  (四)科研成果   

  申请人员应与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联合开展研究。在开放基金课题资助下产生的研究报告、学术论文及取得的相关成果一律要注明中文:“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开放基金课题资助项目(No.XXX)”,英文:“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Hubei Key Laboratory of Big Data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Wuhan Librar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开放基金课题资助课题成果应至少署名一位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姓名,应发表至少1篇核心期刊论文。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老师、何老师 电话:027-87198265E-mailywc@mail.whlib.ac.cn  

  王老师 027-87199007E-mailwangh@mail.whlib.ac.cn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25   

  附件:《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  

  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2021115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