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园地党群动态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武汉文献中心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2023-03-30


  20233月,为纪念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工会、妇委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组织,精心部署,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科苑女性活动月”活动。 

  一、激扬巾帼志,奋进新征程 

  参加院妇工委举办的与党的二十大女代表“面对面”活动。38日,组织女职工倾听我院3位科苑女性代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科研工作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3位代表为榜样,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 

  组织参观“地学大师 学界楷模----涂光炽院士纪念展览”,传承老科学家精神。通过参观展览,学习涂光炽院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 

组织女职工参观涂光炽院士纪念展

  开展“你奋斗的样子最美”巾帼建功最美瞬间短视频展示。将科学传播与文献服务部易盼盼参加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和2022年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的视频进行展示,激发女职工奋进拼搏的动力。

 

易盼盼视频讲解截图

  二、巾帼传家风,科研代代传 

  组织开展亲子绘画展,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委会联合科学传播与文献服务部举办了2023年少年儿童绘画展——“我的寒假”亲子活动。此次活动既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魅力,激发了科学兴趣,树立了科学精神,也让既奋发工作又要兼顾家庭的女职工们借此机会与孩子多沟通、深交流,了解孩子的内心,拉近亲子间的距离。  

亲子绘画相关作品

  三、煦暖巾帼心,奋斗绽芳华 

  组织“我健康、我快乐”踏青活动,提升女职工团队凝聚力。组织全体女职工和研究生们到武汉市九真山登山踏青,徒步林荫小道、感受曲径通幽、欣赏山花烂漫。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大家真切地感受着走出疫情的轻松与舒畅。三年的疫情,让我们更加重视健康,只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努力生活。在踏青活动中,大家回忆着三年里携手抗击疫情的互助情谊、畅谈着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美好愿景。 描红粉黛尽思春,取出箱中一袭裙。敬业持家皆不误,浓浓春意只为君。——退休职工熊奇永的赋诗更是映衬着中心女职工们灿烂的笑容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组织女职工到武汉市九真山踏青

  开展我为女职工办实事活动,服务暖人心。根据中心女职工们的实际需求,中心不仅设置有配置健全的哺乳室、健身房,今年又新增了食品饮料俱全的茶水间,获得女职工们的广泛好评。同时,中心坚持对女职工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服务,开展女性专项健康体检,继续为女职工购买安康险,切实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保障女职工权益。

 

茶水间、哺乳室和健身协会练习相关照片

  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激发了中心广大女职工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爱院的信念信心,增强了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为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国家、我院科技创新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