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源新书速递中文图书推荐

2021年第一期中文图书推荐

2021-09-08


书名:2018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9787504682000
价格:128
内容简介:为引领科技工作者勇于挑战前沿科技问题,提升我国创新能力,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中国科协组织所属全国学会及学会联合体,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了2018 年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发布活动。征集领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共分为数理化基础科学、信息科技、智能制造、生命科学、先进材料、能源环境、农业科技、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空天科技、地球科学、医学与健康等12个重点领域。通过征集、初选、复选、终选等流程,遴选出了60 个我国一线科技工作者重点关注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并通过对国家著名与核心论文(SCI论文)及世界专利(DWPI)数据进行检索、数据清理、文献分类和主题分析,对60个问题难题涉及领域的研究现状和趋势进行统计分析,包括相关科研成果发表情况、主要研究力量分布(机构、团队、学者)、科研合作态势和产学研转化等,为每个问题难题出具一份分析报告。这60个问题难题及相关文献计量分析报告为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抓准科技创新突破口、前瞻谋划战略制高点、布局前沿科技领域提供指南。
 
书名:2019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9787504683311
价格:49
内容简介:为领科技工作者勇于挑战前沿科技问题,提升我国创新能力,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中国科协组织所属全国学会及学会联合体,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了2019年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发布活动。征集领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共分为数理化基础科学、信息科技、智能制造、生命科学、先进材料、能源环境、农业科技、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空天科技、地球科学、医学与健康等12个重点领域。通过征集、初选、复选、终选等流程,遴选出了60个我国一线科技工作者重点关注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并通过对国家与核心论文(SCI论文)及世界专利(DWPI)数据进行检索、数据清理、文献分类和主题分析,对60个问题难题涉及领域的研究现状和趋势进行统计分析,并从中选取20个进行本次出版。为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抓准科技创新突破口、前瞻谋划战略制高点、布局前沿科技领域提供指南。
 
书名:面向未来的科技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9787504686565
价格:98
内容简介: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是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的起点与动力。在推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不断提出、判别科技重大问题及其优先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20 年,经广泛征集,多级评选,遴选出10 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和10 个对技术和产业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工程技术难题。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协牵头组织问题难题推荐学会和相关专家学者,撰写解读问题难题并结集成书《面向未来的科技—— 2020 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解读》。目的是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和发展趋势,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环境。还希望借此引领全国学会拓展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发布活动服务链条,打造成为学术、智库、科普相融互促的科学共同体服务新范式。
 
书名:科技强国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ISBN:9787030638694
价格:298
内容简介:科技规划是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系统谋划。本书主要聚焦基础前沿交叉、先进材料、能源、生命与健康(包括人口健康与医药、生物、农业)、海洋、资源生态环境、信息、光电空间等八个主要科技领域,以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据与计算平台等两类科技创新公共支撑平台,以科技强国、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和领军型创新研发机构(包括国立和私立研发机构)、国际重要科技组织等为重点观察对象,以近年来特别是面向未来的中长期主要科技领域的战略与规划为调研和分析重点,按照主要科技领域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战略研究,完成了主要科技领域与科技创新平台领域的科技战略和规划分析的研究报告。这些报告突出了主要科技领域研究内容特色和战略重点、科技发展趋势前瞻和未来创新方向特色、国家科技研发竞争力与影响力特色、科技领域与重大计划部署特色、与我国相关科技领域规划的比较研究特色等。同时,阐述了主要科技领域发展的国际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和大趋势、科技强国近年来主要科技领域的战略与规划部署、科技领域战略与规划制定与实施的新规律与新特点等。在主要科技领域战略与规划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从五个方面论述和提出了对我国科技强国建设的深刻启示和主要政策建议。本书可以为科技领域发展规划以及相关决策提供重要国际发展背景和参考依据。
 
书名:基础科学研究前沿格局的知识图谱解析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ISBN:9787030596673
价格:172
内容简介:《基础科学研究前沿格局的知识图谱解析》以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生物学六个学科作为基础科学的研究对象,首先分析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产出及研究力量布局等基本情况,在科睿唯安的Web of Science数据检索平台,检索每个基础科学门类中的基础学科或交叉学科的期刊文献数据,使用文献信息可视化工具Cite Space软件系统对各基础学科领域的文献进行共被引、作者合作等分析,绘制基础学科研究的知识图谱;其次探测各基础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问题、科学合作、代表性学者和学术团体等;最后揭示我国基础学科研究的基本现状,分析我国基础学科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提升我国基础科学研究能力的对策建议。.
 
书名:战略性新兴技术研究导论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ISBN:9787030507082
价格:92
内容简介:《战略性新兴技术研究导论》以我国当前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背景,以战略性新兴技术的辨识及其演进过程为主线,基于专利计量理论与方法,借助信息可视化技术手段,探索战略性新兴技术创生、演化的规律及其管理问题。从新兴技术管理、技术体系演化等视角,提出战略性新兴技术的概念及其特征,建立战略性新兴技术辨识的信息可视化方法。探测战略性新兴技术的组织开发和管理策略,分析战略性新兴技术创生机制与生成模式。使用技术共生演化、技术熵等方法构建战略性新兴技术体系演化机制和动力系统。以战略性新兴能源产业技术发展为例,分析验证研究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为我国战略性新兴能源产业发展中新兴技术的选择与管理,以及产业发展对策提供决策支持。
 
书名:知识计量与可视化:原理、方法及应用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ISBN:9787030508584
价格:88
内容简介:《知识计量与可视化:原理、方法及应用》主要介绍基于科学文献的知识计量与可视化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分析工具以及具体的应用案例。首先,从知识计量的基本概念出发,介绍知识计量与信息可视化方法的由来及其历史沿革;从知识计量学科族的协同演进提出知识计量学的创建及其科学化发展历程,并从作者分析、关键词分析、引文分析等方面详细论述知识计量与可视化的基本原理。然后,介绍知识计量与可视化的数据获取手段、具体的研究方法和计量指标以及主要的软件工具。最后,分别从科学文献和专利文献的数据分析的角度,给出知识计量与可视化应用的部分案例。
 
书名:破天机:基因编辑的惊人力量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ISBN:9787571003289
价格:68
内容简介:生物世界的基本规律之一是演化,演化的核心机制是自然选择,自然选择的基本单位是基因。
  亿万年来,细菌在与病毒经久不息的鏖战中,演化出了一套适应性免疫系统:CRISPR。换言之,细菌会“记住”病毒的DNA序列,等后者再次入侵时予以反击,切断其DNA。亿万年后,生物圈的后来者——人类——认识了基因,解析了DNA的双螺旋结构,学会了“阅读”基因。现在,有了CRISPR这把利器,人类又更进一步,可以轻松“编辑”基因了。这意味着,在未来,理性设计将逐渐取代自然选择,成为生物演变的动力。人类已经有了重塑生物圈(包括人类自己)演化的惊人力量,但我们要如何承担这份责任?
   CRISPR的发现与发展,是生物学进入21世纪以来*激动人心的故事,没有之一。CRISPR技术的先驱杜德娜与亲历者斯滕伯格,回顾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史,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并梳理了相关社会与伦理议题。本书值得所有关心生物技术与人类命运的人阅读。
 

书名:大型盐穴储气库群灾变机理与防护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ISBN9787030385017

价格:185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三篇介绍相关成果:Ⅰ、基本理论、实验和方法;Ⅱ、灾变机理、预测与监控;Ⅲ、灾变风险评估、规避与防护。第Ⅰ篇着重介绍理论和共性技术方面的突破。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层状盐岩地层精细探测理论与方法;多场力作用下层状盐岩体力学行为;大型盐穴储气库结构模型实验。第Ⅱ篇则依次介绍腔体渗漏、破坏和地面沉陷等灾害的发生机理和预测理论和技术。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储库围岩界面力学行为与渗透灾变;层状盐岩水溶造腔过程灾变;储库稳定性及密集储库群连锁破坏;密集储库区地层变形与地面沉降。第Ⅲ篇从选址规避风险、运行风险评估以及灾害防护理论等方面进行阐述。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层状盐岩储气库工程选址;油气储库群运营中的灾变风险评估;油气储库群灾变防护。本书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深部盐穴油气地下储备库灾变理论与防护研究方面的专著,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

 


书名:页岩气开发工程中的理论与实践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ISBN:9787030522207

价格:298

内容简介:本书结合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实际,根据页岩气开发工程中的理论研究成果编著而成,主要介绍用岩心试验、测井资料与地球物理求取页岩储层甜点的方法,钻井过程中页岩井壁围岩失稳机科科学理、破坏规律、计算模型和控制方法,大型压裂过程中页岩裂缝起裂机理和延伸规律,压裂后裂缝监测与评估方法,页岩气试井解析与产能评价方法。本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具体事例介绍基础理论的应用方法。本书为了帮助读者理解和掌握理论与方法在页岩气勘探开发工程中的系统应用,提出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以钻井、压裂为重点,示范了应用方法。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