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服务科学传播科普知识

以5G超越5G 才能迈向6G

2021-10-29


 

      行动通讯产业不论是在市场规模、触及人数和创新能力,在全球已经有很大的进展。在2020年,全球已有14亿支智能型手机售出。到了2021年,全球已有超过8004G公共网络,以及全球5G使用者已达5.8亿。

      预期到2026年,全球以3GPP为基础的用户数将达88亿。全球5G用户数将达35亿。而全球行动物联网将达54亿 。

      爱立信亚太区副总裁暨技术长Magnus Ewerbring指出,这些都是非常大的规模,也是全球行动通讯产业的机会。其中,国际标准3GPP的制定为消费者和企业推动规模经济和技术创新。我们必须善用这些技术优势进一步发展 6G,并且以此建立标准。

      Ewerbring说,5G在接下来的几年,还有非常多的技术演进和创新需要发展。爱立信预测到2026年底,全球5G订阅数将达到35亿,大约占行动用户总数的40%。如果以同样的成长速度来看6G6G大约会在2035年达到行动通讯用户数的40%,而5G届时仍将是主流。因此长期来看,5G的演进、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ABI研究,全球数字工厂的链接数量,与2020年的20万个连结数量相比,预估2030年无线通信的连结数量将成长至47亿个,大幅超越固网连结。这是一个由5G驱动的非凡成长,将发生在下一个十年,也就是2030之后。

      爱立信认为,拥有最好的5G网络、服务质量、稳定性的电信商,也会拥有最快迈向6G的优势。Ewerbring强调,电信商如果有在5G进展上有较佳表现,将有助于步入6G发展。台湾市场在5G发展先进,根据Opensignal最新的5G网络调查报告,台湾在重要的分类项目如下载速度、上传速度、影音体验中拥有非常好的表现,名列全球前两名,也显示台湾5G发展位居全球前段班。

      Ewerbring认为,5G将是创新的平台,社会的数位骨干。至于5G会如何发展?爱立信将5G区分为三个层次,包含5G数字基础建设、平台价值,以及使用案例。5G数字基础建设包含RAN、传输网络、核心网络、营运支持系统(OSS)与业务支持系统(BSS) ,由永续、可靠和弹性、云端原生、安全、数据等概念所设计与驱动。

      而5G平台带来的价值,则包含了网络覆盖和容量;语音、宽带和应用;高网速和低延迟;服务协作和网络揭露 ;无线边缘方案;企业专网;可信赖的执行环境;IoT物联网方案;网络切片。

      Ewerbring说,网络切片是最重要的价值之一,可以根据不同业务或消费者应用将网络切成不同的切片。不论是家庭网络宽带,也包含企业不同的应用,都能透过5G实现。有了5G,将有更多创新的应用,来打造数字社会,我们必须以5G为基础来发展6G,来迎接下个十年的到来。

 

(文章来源:光电情报网

http://opt.whlib.ac.cn/STMonitor/qbwnew/bianyi_recordshow.htm?id=62148&parentPageId=1637635990033&serverId=110&controlType=)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