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重要新闻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武汉文献中心召开2023年度战略研讨会

2023-03-27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2023年度战略研讨会精神,扎实推进“十四五”各项工作,32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23年度战略研讨会。中心领导、支部书记、部门正副主任、团队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人员、六级职员及以上人员以及在读研究生近50人参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江洪主持。 

  中心党委委员、馆务委员分别就2023年中心重点工作作报告。党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志刚作题为“聚焦布局 明确措施 深入推进——‘双提升’计划工作思考”的报告,全面介绍“双提升”计划的背景、内容以及推进情况,分析总结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完善“双提升”计划的具体方案;战略情报部主任马廷灿作题为“聚焦优势特色领域 打造学术新高地 加强学术产出与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考”的报告,阐述了加强学术产出与质量提升的重要性,列举相关机构对提升学术产出与质量的相关举措,并提出对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建议;战略情报部副主任陈伟作题为“武汉文献中心综合集成平台的初步思考”的报告,详细介绍科技情报机构数智化发展现状,分析ChatGPT的迅速崛起对文献情报领域的冲击与挑战,提出新形势下的武汉文献中心综合集成平台研究的工作思路;中心纪委书记任晓华作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和馆史资源建设工作思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馆史资源建设和科学家精神资源挖掘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围绕“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的工作思路;中心副主任江洪作题为“学科服务方法研究的工作思考”的报告,介绍总结提炼学科服务工作的意义、重点和预期产出,提出推进思路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作题为“战略情报研究的实践逻辑”的报告,系统介绍情报学研究和情报研究工作,结合实践阐述了战略情报研究“从零散到结构,从结构到系统,从系统到体系”的实施路径,并提出关于战略情报研究实践逻辑的认识。与会人员就下一步具体工作落实、中心发展建议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刘清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全面,是长时间思考沉淀、有一定实践基础的成果。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一是要将总结思考转化为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注重质量和产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强化工作落实;二是要把“双提升”计划作为抓手融入重点工作中,实现个人能力与机构影响力共同提升;三是要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各项重点工作转化为未来的高质量产出。

会议现场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