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园地党群动态

武汉文献中心召开科研诚信专题报告会

2023-04-18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引导全体职工坚守科研诚信,41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科研诚信专题报告会,全体职工参会。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刘志刚主持。 

  纪委书记任晓华做《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筑牢科技创新基石》报告,梳理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科技部、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部委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部署要求,介绍了中科院在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工作举措以及开展的专项活动;讲解了《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以及科研失信行为的惩处;介绍了中科院2022年期刊论文撤稿情况及原因分析;通报了中科院近年来违反科研诚信的典型案例,并倡议全体职工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和科研伦理规范,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积极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中心主任刘清在总结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科研诚信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以警示案例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深入警醒反思,坚决杜绝科研失信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要筑牢诚信防线,做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踏实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为推动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任晓华书记作科研诚信专题报告

  附 件